- -

主頁   
關於我們   
企業培訓   
從曼德拉學習領袖學   
Meta-NLP 執行師認證   
Meta-NLP 高級執行師   
Meta-Coach 培訓系統   
Coaching Clinic 教練   
NGH催眠治療師認證   
課程時間表/報名   
免費文章分享   
如何選擇Coaching/NLP   
我們的客户   
專業教練啟導   
催眠治療咨詢   
我的FB專頁   
學員心聲   
聯絡我們   

如何發揮潛意識的力量

潛意識究竟有什麼樣的規律?我們如何發揮潛意識的巨大作用?下面我們探討一下關于潛意識運作特性︰

1.儲存記憶

按時間順序存儲記憶,或是按某一種情緒存儲記憶。

記憶分為暫時記憶和長時記憶兩種。暫時記憶處于顯意識中,比如接電話的時候,對方告訴你一個客戶的電話號碼,你強行記住的這一串數字也許很快就會被遺忘,這就是因為這個記憶是暫時的記憶。而我們的經歷和遭遇,事實上都記憶在我們的潛意識中,分毫不差。它們按照時間或者是按照情緒的連鎖被組織在潛意識中。只是被埋藏在潛意識的深處很久沒有被挖掘出來罷了,但在催眠狀態下,這些塵封已久的記憶也許就會被顯現出來。

2.成為情緒的領域

情緒是人的一種能量形式,具有自我保護和宣泄的負面能量作用,用以平衡內心世界。

3.壓抑未解決之負面情緒成為記憶

經歷中所形成的負面情緒未被釋放前,會被存儲在記憶中,成為記憶倉庫中的存貨,留待日後再處理。處理的方式就是把這些記憶進行再一次的學習,這些負面情緒才可能被徹底地清除。

4.呈現出被壓抑之情緒,讓它得以合理化(用以釋放被壓抑的情緒)

當我們遭遇到一些讓自己難以接受的事件的時候,反應方式可能是合理化,就像是Q精神。這其實是潛意識的自我解嘲保護機制,以讓我們接受現實。因為,其實任何事物都有其正面積極的意義,只是在于我們願意看事物的那一面了。

5.經營身體的運作,掌管著生命的藍圖、現時身體狀況的藍圖、最佳生命狀態的藍圖(超我的功能)

潛意識負責身體各部分的運作,在此過程中,身體任何一個部位的變化都會自然地在潛意識中有所呈現,因而當身體的任何一個部分發生病變的時候,身體都會自動地調整。保護和自我愈合的功能,這都是緣于潛意識背後的運作。

6.保存和維持身體的完整性

潛意識的第一個功能就是保護身體的安全。因而,在催眠狀態下的時候,我們的身體是安全的,當任何有害于身體的指令和狀態發生的時候,我們意識會自然醒覺。這也是我們本能的反應。

7.作為一個具有極高道德標準的個體

潛意識和整體潛意識是聯系在一起的。因此,在潛意識中有一個自然的反應就是維護系統的平衡和穩定。因為個體會覺察到只有當整體安全的時候,個體才可以安然無恙,個體會自然願意維持系統的穩定存在。所謂道德,就是道的德行,是這個系統運作的規律。個體的行為符合系統的運作規律就會得到系統的呵護。因此,符合道德的行為是可以維護系統平衡的行為。

潛意識和整體潛意識是聯系在一起的。因此,在潛意識中有一個自然的反應就是維護系統的平衡和穩定。因為個體會覺察到只有當整體安全的時候,個體才可以安然無恙,個體會自然願意維持系統的穩定存在。所謂道德,就是道的德行,是這個系統運作的規律。個體的行為符合系統的運作規律就會得到系統的呵護。因此,符合道德的行為是可以維護系統平衡的行為。

8.不帶評判地接受指令

潛意識就好像是一個容器,它會自然而又不帶任何評判地接納一些指令和信息。平常處于理智狀態之下的時候,外來的信息會受到理智的過濾,受以前的價值觀和信念的影響,被傳輸到潛意識的信息也會或多或少地被扭曲、夸張、刪減或者一般化了,信息的植入變得不那麼完整了。而當潛意識完全自主工作的時候,信息就會被完全的不帶任何折扣地植入到潛意識中。

9.控制及保持所有的感應

感應分為一般感應(來自五官的感應)和心靈感應兩種。潛意識接收這些感應並傳遞到意識層面去處理。

10.制造、儲存、分配及傳送生命的能量

潛意識是存儲能量的地方,焦點專注在哪里,能量就會被輸入到哪里,成果也就在哪里出現。

11.用天性及習慣響應外來的訊息

人類的先天模式,與生俱來。這些模式是被存儲在潛意識中,當外在的信息傳輸到潛意識中的時候,潛意識的處理模式就是運用先天的本能。

12.對于長期計劃需要不斷重復以加強其模式的效果

一個概念對于潛意識的不斷反復的刺激,將會被潛意識接受,統計結果是當一個概念被反復重復了30次以後就會被潛意識所接受。因此,對于一個意念需要反復地重復。重復的過程是讓顯意識中的模式被晃動的過程,這樣就會被潛意識所接受。被潛意識所接受的信念就會不斷地重復。

13.不斷地尋求更多,常常在發掘更多、更新、更好的事物

潛意識的趨向就在于不斷地自我超越和完善自我,在此過程中,不斷地將自己的模式變得更加高效和完善。這也就是為什麼人類可以不斷進步和發展的原因了。

14.用潛意識中最少數的部分運作

潛意識懂得最為高效的方式來運作,其中一項最為高效的方式就是將自己的資源充分地運用。因此,當一項模式在運作的過程中,潛意識會自發地將自己的資源運用降到最低。因為潛意識要同時運作很多的功能,如是為了一個功能耗費了太多的資源,就會造成系統的崩潰,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有一個太大的心理困惑的時候,我們往往會造成身心的巨大傷害。

15.潛意識的溝通方式是圖像和符號

文字是屬于顯意識的,抽象的。而潛意識的溝通方式是運用圖像和符號,因而在夢中,多半會夢見的是圖像,而並不是語言。

16.把每件事物都看成與自己有關

正是因為潛意識是與整體相聯系的,所以當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,我們會自發地感受到這個事件的影響。整體中有很多的個體,而每一個個體都和整體有著聯系。任何一個個體的變化都回對整體產生影響,而整體的變化也是因為有了個體變化而產生的。感同身受就是這樣的道理。

17.采用最少阻力的途徑和最簡單快捷的原則運作

潛意識管控的是能量的運作方式,那麼,它的方式就好像水一樣,自然地會選擇一條最為便捷的道路。

18.不懂得處理否定性的字眼

請你不要想一只黑色的貓。你想到的是什麼呢?也許你現在想到的正是一只黑色的貓。因為潛意識只接受正面直接的描述,而不能理解否定的字樣。因為如果說否定的字眼就會有很多的可能,而這很多的可能就會讓潛意識莫衷一是,無所適從。因此潛意識只接受正面的直接的描述,這種描述已經界定了某一種狀態,這種狀態就可以為我們潛意識帶來直接和明確的影響。

 

 

©2007 意與行版權所有,不得翻印。